2013年9月15日 星期日

完美比例數字骨12345678




數字骨是我一個不太會煮菜的中學老師,又是我的牧者、好朋友的可愛女子Christina Wong,在十多年前教我做的。
我把它變成我家的家常菜並做了許多的變化。
愛死這個菜了,好味又易做,每次做一大盆都能把它完全殲滅。

坊間亦有很多人都知道數字骨的做法,我的有點不同,是在某大高級食肆吃到這個小菜,覺得特別好吃,翻一翻碟底,發現了它的秘密...!!!



 








材料:

排骨: 不要斬小塊,至少有1吋至1吋半,完成後會縮小一半以上。
我愛用肥瘦相間的一字排,不要怕肥,到最後排出來的油會有油炸的效果,又靚又好吃。
要瘦的話,試過用靚(又軟又腍)的飛排(一大塊如豬排),要額外加點油來煮,效果也好。
我個人喜好,次選是腩排或腩肉,因為較肥膩,但選腩的話,皮做起超級好吃啊!!!

我做的份量,大約在百佳買到$50-60

調味:


為何叫數字骨,取其1,2,3,4,5的調味比例,也使之好記吧! 我較愛重口味,會用中國湯匙一匙作一單位,即:

1湯匙酒
2湯匙醋 
3湯匙糖
4湯匙醬油 - 2湯匙生抽、2湯匙老抽
5湯匙水

如你做肉的份量少或你的口味較清淡,請用小的量器,如茶匙作一單位
很多人做這個菜時會遇到一個問題,就是肉會韌,不夠腍。

如你有相熟的肉店,會容易解決一些,賣肉的人一看當天的豬便知肉是腍是韌,哪個部位最好吃,叫他們幫你選便買到好肉。單單照食譜的調味和做法便會很成功。

但自己不會看,又沒相熟的肉店,怎辦?
其中一個秘密是用瓦煲和導熱平均及厚底鐵鍋做也會軟腍些,
另一個秘密在於煲酸梅湯裡的乾山楂片!!!
加6-8片山楂片在當中一起煮,肉瘦和不夠靚都會變很軟腍。
原因是山楂裡有天然的酶,能分解肉的蛋白質。


所以我的食譜是: (括號裡的都可自己實驗一下,會有不同效果和風味的)

1湯匙酒
2湯匙醋  (黑白醋皆可,我多用白醋)
3湯匙糖 (我會用全冰糖/半白糖半冰糖/黑糖)
4湯匙醬油 - 2湯匙生抽、2湯匙老抽 (我用金蘭特級)
5湯匙水
6、7、8片山楂

做法:

1. 大煲煲水,放幾片薑,水滾下排骨飛水
2. 倒出在水龍頭下沖走泡沫和沖凍
3. 放回鍋中,把以上的調味料全放進去
4. 加蓋大火煮滾後,轉最小火煮,其間要久不久翻一翻排骨,讓每件排骨都沾上調味的汁液,也要換換位置烹煮,約45-60分鐘(不同的鍋和火的大小會影響時
    間,自己執生),留意到汁液愈來愈少和濃,不要走開,要頻頻翻排骨以免焦燶,直至見到有炸的感覺,深色的汁液全沾在排骨上,差不多只剩下油便OK



歡迎各位的分享和各方面的賜教,也歡迎轉載,但請整篇轉載或附此來源連結,以示尊重。
請勿只單獨刪去本人名字或倍數加大縮小材料份量,或改變容量重量,如g轉ml,如此類推......再以你的名字放上去。
我想表達的是希望大家學會尊重別人奉獻出來的努力,大家才會一同受益,一同進步。
感激不盡!!!
謝謝關注!!!       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