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5日 星期日

雙色玫瑰花饅頭




女生最愛的造型,

中包西包的必殺技!
母親節、生日、探病、手信...

都讓人愛不釋手,
有得睇又又有食!







原食譜來自Pinky Hung的班蘭饅頭,我稍作改動配合自己喜愛的口味



麵糰材料:

砂糖 40g
鹽 1/8 茶匙
快速酵母 3g
暖水90g

2選1:
喜愛有咬口的 : 高筋粉 120g +高筋粉 65g
喜愛鬆軟口感的 : 低筋粉 125g +高筋粉 60g (原食譜)

2選1:
葡萄籽油 / 固體菜油vegetable stortening (原食譜)   12g

泡打粉 1/3 茶匙
奶粉   3大茶匙 (隨意加與不加,我個人愛有奶粉味)
熟紅薯 / 紫薯泥  約50g  

另外可加南瓜、紫色棷菜汁、菠菜、紅菜頭汁、綠茶粉、可可粉等等發揮創意和配合你自己的口味



雙色玫瑰饅頭捲法
  做法:

    1. 暖水90g, 取出1/3混合依士攪均, 待置10min備用., 這10min很重要,要等一下啊!

    2. 餘下的水倒進機裡,加入鹽、糖、過篩的高筋+低筋+泡打粉、最後加上已發的依士液

     3. 我用Design Factory, 按搓麵功能dough搓二次,一次的dough會搓2次,只要搓,不要發酵,搓好按停再按dough, 在第二次的搓麵功能
         加油,逐少逐少加,讓麵團吸收和搓勻。
     現用台灣的Panasonic 105T. 烏冬程式攪15分鐘
        手搓也可以,把發好的依士液用筷子邊攪動麵粉,邊加進去,用手搓至光滑不黏手

      4. 撒高粉在桌上或兩金屬盆中,拿出粉團手搓一會,滾圓,把粉團分為兩份,一份較小,一份較大。分的時候,大約預把50g薯泥加進
          去,兩粉團會變成差不多大小。

   5. 把50g薯泥放在其中一個盆中/桌上,以手搓進小團粉團中,薯泥中有水份,加入差不多比例的高低粉。我會用量杯開,倒進保鮮袋搖
           勻,我用高粉較多,高粉2份,低粉1份。加粉搓至三光 : 粉團光滑乾淨, 盆光滑乾淨,手光滑乾淨,滾圓,放在盆中蓋保鮮紙發酵。

      6. 放白粉團在另一盆中/桌上,也搓一會,至三光,滾圓,放在盆中蓋保鮮紙發酵。

      7.  我通常會在微波爐叮熱一杯水2分鐘,讓爐裡有水氣和溫度,水放一角,小心不要打翻,再放進裝麵團的盆,關門不動它,夏天40-45
           分鐘,冬天1小時-1小時15分。(冬天夏天不同溫度,時間會不同,沒有一定的時間)做多幾次便掌握到,看膨脹程度,目測最準。)等至
           粉團發至1-1.5倍,試把手指插進面團中間最高位置,指痕不回彈,掀開面團裡面呈蜂巢狀便發酵完成。

      8. 取出粉團,撒高粉在桌上

      9. 完成第一次發酵,粉團已很柔軟,先把粉團按扁排氣,用木棒來回上下左右碌幾次,再滾圓。

    10. 量一下並記下兩個粉團的重量。玫瑰用五片花瓣,面團大概可做8-10個玫瑰饅頭,我大約用20-22g做一片花瓣。

     11. 用電子磅量好兩種色的每一個小粉團,隨便搓成圓球,並分好五粒為一個花,可靈活些有三個黃、兩個白,另一朵是三個白、兩
           個黃。


      12. 拿一朵花的五個粉團,把3個同色的取出1個,拿走一半份量作花芯。用木棒把球碌開幾次成圓形,再把它捲起成豬腸狀。

      13. 所有小粉團都不要壓得太死和太薄,否則會影響口感。

      14. 其餘四個一樣碌開成圓形並相間一個叠一個的小部分,垂直向著自己。最遠的那個是被叠在最底的。

      15. 用筷子在四個圓形中間垂宜向自已壓出垂直線,把捲好的花芯放在最近自己的圓形末端,然後向上捲。每捲到接口的地方,用姆指幫
            助拿起,在壓出的線位壓壓使之穏妥。捲起後,兩端都是玫瑰花,用膠刀/刀在中間的線位切開便成兩朵玫瑰花。

       16. 稍稍整靚造型,把底部整型一下,把它推圓和把花瓣微微翻開一點,放在牛油紙上並稍稍噴水,等約20分鐘或發至一倍大

        17. 冷水下鍋, 大火蒸10-12分鐘, 開一點點蓋,按饅頭頂部中間結實即成,熄火不要馬上開蓋,燜3分鐘後才拿出


歡迎各位的分享和各方面的賜教,也歡迎轉載,但請整篇轉載或附此來源連結,以示尊重。
請勿只單獨刪去本人名字或倍數加大縮小材料份量,或改變容量重量,如g轉ml,如此類推......再以你的名字放上去。
我想表達的是希望大家學會尊重別人奉獻出來的努力,大家才會一同受益,一同進步。
感激不盡!!!
謝謝關注!!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