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5日 星期日

刀切白饅頭 / 奶香饅頭




這個是我第一個的白饅頭,
因我家老爺愛吃,
他喜歡白饅頭的味道。
我很怕白饅頭的味道,

所以加了奶粉讓它帶點奶香!
我覺得非常好味!
從此愛上了做饅頭了!
做這個之前,

找了很多個食譜都不行,
在FB的包Group中,
看到一位包友饅頭做得超靚!!!!
用了她的食譜來試,非常了得,
還有幸和她成為朋友,她的中包西包非常了得,
成為了我的包包啟蒙老師!
我所有中式包,都是用她的食譜!






原食譜來自Pinky Hung, 我稍作改動配合自己喜愛的口味


白饅頭材料:

砂糖 40g
鹽 1/8 茶匙
快速酵母 3g
暖水90g

2選1:
喜愛有咬口的 : 高筋粉 120g +高筋粉 65g
喜愛鬆軟口感的 : 低筋粉 125g +高筋粉 60g (原食譜)

2選1:
葡萄籽油 / 固體菜油vegetable stortening (原食譜)   12g

泡打粉 1/3 茶匙

奶香饅頭材料 :

以上材料
奶粉   4-5大茶匙

另外可加紫色棷菜汁、菠菜、紅菜頭汁、綠茶粉、可可粉等等發揮創意和配合你自己的口味

做法:

1. 暖水90g, 取出1/3混合依士攪均, 待置10分鐘備用, 這10分鐘很重要,要等一下啊!

2. 餘下的水倒進機裡,加入鹽、糖、過篩的高筋+低筋+泡打粉、最後加上已發的依士液

3. 我以前用Design Factory, 按搓麵功能dough搓二次,一次的dough會搓2次,只要搓,不要發酵,搓好按停再按dough, 在第二次的搓麵功能加油,逐少逐少
    加,讓麵團吸收和搓勻。
    現用台灣的Panasonic 105T. 烏冬程式攪15分鐘
    手搓也可以,把發好的依士液用筷子邊攪動麵粉,邊加進去,用手搓至光滑不黏手

4. 撒高粉在桌上或兩金屬盆中,拿出粉團手搓一會,滾圓,放回盆中蓋
    保鮮紙發酵。

5. 我用微波爐2分鐘叮熱一杯水,放在爐一角,把吐司模放進去,閉上門不動它,夏天40-45分鐘,冬天1小時至1小時15分鐘。 (冬天夏天不同溫度,時間會不
    同,沒有一定的時間)做多幾次便掌握到,看膨脹目測最準。等至粉團發至1-1.5倍,試把手指插進面團中間最高位置,指痕不回彈,掀開面團裡面呈蜂巢狀便
    發酵完成。

6. 取出粉團,撒高粉在桌上

9. 完成第一次發酵,粉團已很柔軟,先把粉團按扁排氣,再搓一會,滾圓。再 按扁,撒點粉在上面,用木棒從中間開始上下碌平成一長惰圓形,向下摺
    三分一,壓實,再接三分一,壓實,開口向下,成長方形,再碌開成打橫長方形。長方形下邊長度約8至10寸長,濶約4-5寸長。

10. 上面噴一點水

11. 從下面中間部分開始捲起一點點,再向左右兩邊掀起捲,平均地從下而上像捲棉胎般捲上去,  成長條圓柱壽司狀,收口向下。
      再用菜刀/切麵團的膠刀/金屬片切八至十二件,或你想要的件數,用刀輕壓要切的大小,留痕跡在麵團上,十二件的話,中分中分再三分的切。
 
12. 收口向下,放在牛油紙上約20-30分鐘或發至一倍大

13. 冷水下鍋, 大火蒸10-12min, 掀開一點鍋蓋,按饅頭頂部中間結實即成,熄火不開蓋燜3min後才拿出


歡迎各位的分享和各方面的賜教,也歡迎轉載,但請整篇轉載或附此來源連結,以示尊重。
請勿只單獨刪去本人名字或倍數加大縮小材料份量,或改變容量重量,如g轉ml,如此類推......再以你的名字放上去。
我想表達的是希望大家學會尊重別人奉獻出來的努力,大家才會一同受益,一同進步。
感激不盡!!!
謝謝關注!!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