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8日 星期三

中式麵 / 中華拉麵

中式麵好吃的原因,是用了鹼水,所以彈牙有嚼勁。

大森大和的食譜裡用小蘇打來代替鹼水,非常方便,

而且成品沒有重鹼水味,拉麵的色澤和香味非常突出,

好吃得停不了口!!!

 

Michelle Wai

 

 













材料 :

高筋麵粉 250g
低筋麵粉 250g
(我看錯了第二個食譜,用了350g高筋,150g低筋,出來效果也很好)     

鹽           5g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小蘇打   5g
水          230g 
(因溫度、濕度和麵粉的吸水度會有影響,請扣起230g中的10g左右,自己調節,我用了220g)   

乾粉(玉米淀粉corn starch/片粟粉)    適量




做法 :

1. 先把鹽、水和小蘇打混合攪勻成鹽水溶液

2. 高筋粉和低筋粉在大盆中混合,用手拌勻,可以的話過篩一次(我沒有,但混合粉時把摸到的大顆粒和粉團用手指弄碎),用手攪拌麵粉10-20秒。

3. 和麵的方法有3種 : (我用手的,因為可感覺麵團的狀態,很易的,不會花很大氣力)

第一種 : 如有食物處理器food processor 和麵包機,很方便,先把面粉放進食物處理器攪拌,邊加入八至九成水(夏天八成),如食物處理器沒注水口,可一同與麵粉加入。
攪拌30秒至1分鐘,至粉潮濕。用刮刀或木匙把食物處理器旁邊的粉刮下,再攪一次。取少量面粉握在手中,如感覺像冷飯便合適。太乾加少量水分次加至合適。

第二種 : 沒有食物處理器,可在大盆中放粉,中間挖一大洞,倒入八至九成水放入(夏天八成),雙手輕輕從外到內,把麵粉炒起和水混合,一直至均勻和沒有大塊的疙瘩。

蓋保鮮紙,靜置五分鐘,再以同樣手法,炒起高粉,分幾次逐少加水,取少量面粉握在手中,如感覺像冷飯便合適。

第一和第二種做法,都需要手搓成團。手搓的話,以自身的重量,伸直雙臂,將面壓實,慢慢成團

第三種 : 把材料放進包機攪拌,(加入八至九成水,夏天八成與麵粉攪拌,請留意你麵包機的限量) 成團,再摸一下麵團的乾濕來決定要否再逐少加。

4. 接下來是最關鍵的步驟,拿出麵團放進厚料塑膠袋(我用大密實袋),下鋪一張大些的紙。腳上穿上乾淨的襪子。

5. 放麵團在袋的中間,盡量排出氣(我用有鎖的保鮮袋可鎖好),先鎖可大半留一點出口,一邊排出空氣並收緊袋至排清,鎖好。以雙腳腳跟放在麵團中心,360度團團轉,把麵團踩成一個一個圓形的麵團。

    拿出,把圓形向下摺三摺,再橫向摺三摺,又變成一麵團。收口向下,稍用力壓一下,讓麵團不散開。

6. 再入袋重做一次,喜歡愈韌的, 可踩多兩次

7. 放進膠袋中,包好靜置20分鐘以上

8. 把麵團切成一片片,我會分成六份,即六個麵

9. 用木棒擀成能入壓麵機的厚度(約8mm)

10. 壓麵機調到最厚的度數,壓成薄片,排在工作枱上

11. 每片麵片再入壓麵機4-6次,這一步可讓烏冬變得光滑,也讓它變得有筋道和有韌性

12. 壓麵機調到薄一度的,再壓2次,再調低一度,再壓2次,一步一步至最薄

13. 把壓薄的麵片兩面撒上乾粉

14. 換上最幼的切面刀,把麵片放進去切,出來可用幼木棒或大的筷子托住麵條中間,鋪在工作枱上,撒上乾粉,以防互相黏住,再垂直掛起一會或直接輕輕捲起成一個份量,放在容器中

15. 再把麵條放置至少一個晚上,做好以後2-4天才食用是最好味的,會增加透明感和筋性。要把麵條放在密封容器中,再放在冰箱中冷藏

16. 吃的時候,300g麵用3L水煮,一放下沸水中便要用筷子攪散,再煮起時轉小火,呈透明感便ok,我煮了2-3分鐘

17. 挑一根過冷水嘗最合適的熟度,撈出,放水龍頭下用冷水沖至冷,瀝乾

18. 冷吃直接上碟或放湯吃(放湯的意思是麵條放在碗中,淋上煮好的湯汁)

19. 四天之內吃不完,可分好份量,冰起來,可放一個月

PS :
如泡麵的麵餅做法:
取一團己做好並捲起的麵團,雙手合攏在麵團上,向內緊握麵團,留下指痕,抖開麵團,再重覆一遍,至理想的彎度和形態















歡迎各位的分享和各方面的賜教,也歡迎轉載,但請整篇轉載或附此來源連結,以示尊重。
請勿只單獨刪去本人名字或倍數加大縮小材料份量,或改變容量重量,如g轉ml,如此類推......再以你的名字放上去。
我想表達的是希望大家學會尊重別人奉獻出來的努力,大家才會一同受益,一同進步。
感激不盡!!!
謝謝關注!!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