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5日 星期日

腳踩烏冬 - 較正宗的烏冬做法



之前的烏冬做法,
是根據麵包機的跟機食譜改良給我的寶貝吃的,
但是成品"死實實",一點也不合適嬰孩吃,
所以改了用熨水麵團的做法來做,

嚴格來說不算是烏冬了。
但因快捷方便,
馬上做好或冰凍起來給一家人吃都可以。
我是一個貪玩但也認真的人,

特地訂了一本書,
是日本人 - 大森大和的手做麵食的食譜書,
雖然也簡化改良了,
但較正宗一點,
也試著做,
要兩至四天後才是最美味啊!






















腳踩烏冬 - 較正宗的烏冬做法 Michelle Wai


材料 :

中筋面粉 (我做了500g粉,用了300g高筋,200g低筋)       1kg
鹽  (我用了15g)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       30g
水 (我用了230g)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460g
乾粉(玉米淀粉corn starch/片粟粉)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適量

PS: 如買到的話,請用烏冬專用粉,真的一級棒!!!
       和溝的粉完全不一樣!
       我用兆和行的麵道場烏冬專用粉


 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做法 :

1. 先把鹽和水混合攪勻成鹽水溶液

2. 和麵有三種做法 :(我用手的,因為可感覺麵團的狀態,很易的,不會花很大氣力)

    第一種 : 如有食物處理器food processor 和麵包機,很方便,先把面粉放進食物處理器攪
    拌,邊加入八至九成水(夏天八成),如食物處理器沒注水口,可一同與麵粉加入。
    攪拌30秒至1分鐘,至粉潮濕。用刮刀或木匙把食物處理器旁邊的粉刮下,再攪一次。取
    少量面粉握在手中,如感覺像冷飯便合適。太乾加少量水分次加至合適。

3.  第二種 : 沒有食物處理器,可在大盆中放粉,中間挖一大洞,倒入八至九成水放入(夏天八
     成),雙手輕輕從外到內,把麵粉炒起和水混合,一直至均勻和沒有大塊的疙瘩。
     蓋保鮮紙,靜置五分鐘,再以同樣手法,炒起高粉,分幾次逐少加水,取少量面粉握在手
     中,如感覺像冷飯便合適。

4. 第一和第二種做法,都需要手搓成團。
    手搓的話,以自身的重量,伸直雙臂,將面壓實,慢慢成團

5. 第三種 : 把材料放進包機攪拌,(加入八至九成水,夏天八成與麵粉攪拌,請留意你麵包機
    的限量) 成團,再摸一下麵團的乾濕來決定要否再逐少加。

6. 接下來是最關鍵的步驟,拿出麵團放進厚料塑膠袋(我用大密實袋),下鋪一張大些的紙。腳
    上穿上乾淨的襪子。

7.  放麵團在袋的中間,盡量排出氣(我用有鎖的保鮮袋可鎖好),先鎖可大半留一點出口,一
     邊排出空氣並收緊袋至排清,鎖好。以雙腳腳跟放在麵團中心,360度團團轉,把麵團踩成
     一個一個圓形的麵團。
    拿出,把圓形向下摺三摺,再橫向摺三摺,又變成一麵團。
    收口向下,稍用力壓一下,讓麵團不散開。

8. 再入袋重做一次,喜歡愈韌的, 可踩多兩次

9. 放進膠袋中,包好靜置20分鐘以上

10. 把麵團切成一片片

11. 用木棒擀成能入壓麵機的厚度(約8mm)

12. 壓麵機調到最厚的度數,壓成薄片,排在工作枱上

13. 每片麵片再入壓麵機6-8次,這一步可讓烏冬變得光滑,也讓它變得有筋道和有韌性

14. 壓麵機調到薄一度的,再壓,再再調低一度,再壓,一步一步至你想要的厚度,我愛吃粗
      的,第二度已ok

15. 把壓薄的麵片撒上乾粉,和切成合適的長度

16. 換上切面刀3.5mm/4mm,我的只有粗和幼,所以用粗的刀,把麵片放進去切,出來可用幼
      木棒或大的筷子托住麵條中間,鋪在工作枱上,撒上乾粉,以防互相黏住,再垂直掛起一
      會或直接輕輕捲起成一個份量,放在容器中

17. 再把麵條放置至少一個晚上,做好以後2-4天才食用是最好味的。要把麵條放在密封容器
     中,再放在冰箱中冷藏,不是冷凍,不結冰的

18. 吃的時候,300g麵用3L水煮,一放下沸水中便要用筷子攪散,再煮起時轉小火,我的麵條
      粗度,我用了5-8分鐘

19. 挑一根過冷水嘗最合適的熟度,撈出,放水龍頭下用冷水沖至冷,最好再泡一下冰水,瀝
      乾

20. 冷吃或放湯吃(放湯的意思是麵條放在碗中,淋上煮好的湯汁)

21. 四天之內吃不完,可分好份量,冰起來,可放一個月

PS : 如沒壓麵機,我相信重覆踩多幾次,鬆弛後,切成一片片,
        用木棒碌來回多幾次每塊切好的面片,再手切(請參考我另一個食譜,簡易手工烏冬),
        也不會差太遠的,只是手工和力氣多一點而已。

http://yummyfunfunkitchen.blogspot.hk/2013/09/michelle-wai.html
 
 
我歡迎各位的分享和各方面的賜教,也歡迎轉載,但請整篇轉載或附此來源連結,以示尊重。
請勿只單獨刪去本人名字或倍數加大縮小材料份量,或改變容量重量,如g轉ml,如此類推......
再以你的名字放上去。
我想表達的是希望大家學會尊重別人奉獻出來的努力,大家才會一同受益,一同進步。
感激不盡!!!
謝謝關注!!!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