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5日 星期日

低溫發酵長頸鹿紋吐司- Michelle Wai

非常玩味的動物紋理吐司,如玩泥膠般有趣,最好玩的莫過於烤好後,要等放涼一小時,還要切開才看到成品真正的樣子!!!









原食譜 : Witi Kitchen
我改用了自己喜愛的麵團份量、配方、以及做法
留意如放回包機烤,我的份量可做兩份,放進吐司模只能做一份

















材料:

A. 白色麵團
夏子用5度水         170ml        冬天用暖水   180ml
(每個牌子的高粉吸水性不同,建議先扣起10 –20ml,看成團的情況再加,手搓也一樣吧)
奶油(我用了葡萄籽油)    20g
白糖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5g
鹽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3g
奶粉(Anchor 全脂)   10g
高筋粉(日本昭和)   250g
酵母(金色燕子)       3g

 B. 紅色麵團
甜菜頭(Beet root)汁液     夏子用冰的     170ml        冬天用暖的     180ml
(同上,建議先扣起10 –20ml,看成團的情況再加)
用了半個4寸直徑大小的甜菜頭,清洗去皮,電動攪拌器加水打泥,隔部份渣,不夠加冰水至170ml
奶油(我用了葡萄籽油)    20g
白糖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5g
鹽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3g
奶粉(Anchor 全脂)   10g
高筋粉(日本昭和)   250g
酵母(金色燕子)       3g

手粉    適量
用小碗盛一點水/噴水壺

做法:

1. A麵糰]材料順序投入麵包機內鍋,酵母在高筋粉最高的中間部分挖一洞,用搓麵糰模式攪打15分鐘後取出,手搓多一兩分鐘,滾圓後放進塑膠袋,盡量排空空 氣,多留一至兩倍空位,打結綁好,再套另一個塑膠袋,多留過一至兩倍空位,打結綁好,放進冷藏庫發酵10~24小時,今次發了24小時,最長可至70小時 。

2.  B麵糰照上述說明製作

3. 冷藏發酵後,麵團應有漲大及變得很鬆軟,拿出室溫回溫30分鐘,撒手粉在手上和工作桌上,排氣,滾圓,各分割成8個等量的麵糰,(但我覺得有大有小會更漂 亮,但兩色麵團的大小分割要按回比例才夠包和包得漂亮,更似 “Animal Print”,自己決定) ,再滾圓 。

4. 取紅色麵團,撒高粉在上面,用麵糰桿平,重複壓數次,最後桿出要放入烤焗器皿(包桶/吐司模)的長度的長方形,用噴水壺/手或掃掃一層薄薄的水在上面,長邊捲起成長條圓柱狀,把8個紅色麵團先弄好,放置一旁

5. 取白色麵糰,撒高粉在上面,用麵糰桿平,重複壓數次,最後桿出要放入烤焗器皿(包桶/吐司模)的長度的長方形,用噴水壺/手或掃掃一層薄薄的水在上面,放上紅色長條圓柱在下面,向上捲,包好,整理一下收口,使之平或包住不見紅色麵團。

6. 完成8條白皮紅心的長條圓柱,按自己想法排列麵團進吐司模,每舖一層我會噴一點水。我第一層放3條,第二層放2條,第三層放3條

7. 再30度發酵40~50分鐘/發大一倍。我用微波爐2分鐘叮熱一杯水,放在爐一角,把吐司模放進去,閉上門不動它

8. 預熱180度10分鐘,用光波爐加高圈150度50分鐘,用焗爐180度40分鐘,麵包機有單焗功能的按開始

9. 烤好後,盡快倒出,放在金屬架上,放涼一小時/至手心微溫才切開/放密實盒收起來

#  不用低溫發酵也可以,手搓/ 機搓後分別裝麵團入袋發酵1小時,再做3和之後的程序,不用回溫,直接排氣,滾圓和切割


Enjoy and have fun!


歡迎各位的分享和各方面的賜教,也歡迎轉載,但請整篇轉載或附此來源連結,以示尊重。
請勿只單獨刪去本人名字或倍數加大縮小材料份量,或改變容量重量,如g轉ml,如此類推......再以你的名字放上去。
我想表達的是希望大家學會尊重別人奉獻出來的努力,大家才會一同受益,一同進步。
感激不盡!!!
謝謝關注!!!





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